用鏡頭紀錄我眼中的一方自在。

灵魂入人心…

大維:

靈魂攝影沒那麼玄─專訪旅行攝影師肖文偉


2014-04-13 03:03:00 来源: 香港成報


核心提示:手執相機,義無反顧踏上冒險的旅程,在陌生畫面前按下一次次無可複製的快門,他,肖文偉,在旅行中讀懂人生。「用心看世界,用靈魂攝影」,他用靈魂描繪的世界細膩清新,洋溢情緒,無數粉絲為之動容。他為何開始攝影旅程?盎然春天在他的鏡頭裏又是怎樣的?這一期的微訪談,讓我們傾聽這位情感風光收錄者的心聲。



 



 



 



 


肖文偉認為,旅行和攝影是探究內心的途徑。 



 


    採訪、整理/羅慧坤


  旅行攝影洞悉內心


  成報:為何會當上旅行攝影師?旅行和攝影對你來說意義是甚麼?


  肖文偉:這個說起來像是一種偶然的必然性。原先的我是抗拒旅遊的,覺得是件又累又費錢的事兒。我那時的女朋友現在的太太,也就是我作品的配文─小V,她非常喜愛旅遊。在她再三央求以及威逼利誘下我舉着她送我的第一部單反開始了旅行攝影。可以說,我的接觸攝影是從旅行開始的。旅行和攝影的意義對於我來說是探究自己內心的一個途徑。就像有的人通過閱讀,有的人通過冥想,有的人通過畫畫。一點一點的往自己內心最深的地方去。每個人經過努力都會發現那裏有一小塊柔軟而美麗的地方。能夠和自己對話的感覺是非常美妙的。


  成報:優秀的旅行攝影師應該有的特質是甚麼?成為旅行攝影師以來遇到的最大困難是甚麼?


  肖文偉:我覺得要做到優秀,就得有自己的想法並且一直堅持下去,形成獨具一樹的風格。作為一位業餘的攝影師,最大的困難就是時間。在做好本職工作之餘精心策劃每一次的出行,盡量在最短時間內拍出最好的作品,並且在壞天氣的情況下能出作品。


  @瘀青丫頭:大師你的攝影原動力是甚麼?


  肖文偉:原動力就是每次出行回來處理好照片那種心靈得以釋放的感覺。


  @瘀青丫頭:用靈魂攝影的人,他的所行所見所感都會異於常人,大師,你能聊聊你的靈魂攝影之旅麼?


  肖文偉:沒有那麼玄乎了。我比別人多做的一點點就是刻苦選片以及追隨內心的感覺,沒有刻意去關注太多的攝影資料或者設備的好壞。


  偏愛聚焦「無人之境」


  成報:到過這麼多不同的地方旅行和遊走,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次旅行?


  肖文偉:上個月一個人到西藏給我的印象比較深刻。具體來講是在觀看辯經的時候,帶給我的那種莫名的感動。雖然聽不懂具體的內容,他們激烈的表達,亢奮的表情還有豐富的肢體語言比看歐美動作大片還要激動人心。那一動一靜,一明一虛,盡顯藏地佛門玄機。


  成報:在陌生城市旅行,怎樣的景色才能吸引你並按下快門?你如何讀懂一座城市?


  肖文偉:相對城市來講,我更喜歡拍攝一些無人的空間,尋找人去後留下的痕迹,尤其是那些看不見的飄浮在空氣中的痕迹。比如純淨的天空,燦爛的花海,或是一條通向遠方的路。當然,當地人燦爛的笑容也是我經常定格的畫面。我喜歡尋找來自陌生的靈感,體驗他人的熟悉。在出行時間短暫的情況下,做好前期的功課至關重要,無論你是自由行還是跟團。很多人抱怨跟團走馬觀花,可是如果你在出發前對於目的地有些初步認知的話,等到了現場,就很有可能會發現一些你的團友們看不到的角度。我通常會在出發前就大概構思好攝影主題,從而用自己的風格來呈現那個地方的與眾不同。


  @Asia明星圖網:你走過了這麼多的地方,覺得哪一個地方會讓人流連忘返呢?


  肖文偉:讓我流連忘返的地方不止一個,每個地方都有無數值得拍攝的點,無奈時間有限。隨意列舉幾個的話會是西藏、新疆、內蒙、英國、瑞士……這些地方每一個季節的景色都美麗非凡,人文習俗也很棒。


  風光作品像在「講故事」


  成報:有人說,照片是攝影師內心與情緒的表達,你認同嗎?你的攝影作品在表達怎樣的情緒?


  肖文偉:非常認同。景色都是一樣的,可是每個人呈現的方式不盡相同。我的作品運用大量的逆光,構圖方面力顯簡潔。我覺得世界在我心中應該是溫暖有愛,簡單而唯美。


  成報:對不少旅人而言,相機只是他們取得到此一遊證據的工具,或是複製他人構圖的「圖片影印機」,你認為怎樣才能拍出極具自我風格的圖片、為「旅圖」注入態度呢?


  肖文偉:我在拍攝風景的時候,追求的重點不是最大程度地還原真實景象的色彩和光影,而是根據我對這個自然風光的理解用構圖或是其他的方法,使得圖片帶有我的個人情感。有很多的網友評論說我的風光作品就像是在講故事。我很喜歡這種說法,而且我希望自己在以後能夠收錄更多帶有情感色彩的風光。


  @HKLUO:大偉老師照片怎樣拍才能拍出自己的風格?


  肖文偉:首先確定自己喜歡的是甚麼,然後堅持。


  @毛毛而語:你有小孩之後,對你攝影的心態和理念有甚麼影響嗎?


  肖文偉:主方向沒有太大的變化,不過個人感覺暖色調用得更多了,希望呈現出更溫暖有愛的片子。


  @瘀青丫頭:大師,我想有許多人看過你與太太合作完成的作品都為之深深感動。你們有出版書冊的打算麼?


  肖文偉:有機會的話,還是會努力的。作為我們一起走過的見證。


  春花拍攝結合特色


  成報:水上清風、山間紅日、花香鳥語……春日風光吸引無數攝影愛好者前往拍攝,你對拍春天景色有甚麼心得?


  肖文偉:一年伊始即是春。春天帶給人們希望與憧憬。花是一個比較好的題材。選擇一個有花又天氣好的地方至關重要。當然光是拍花就沒有甚麼特色,要着重把花與當地的特色相結合,構圖時候選擇甚麼來和花搭配需要仔細斟酌。


  成報:春季是出遊的好季節,可以為讀者推薦幾個旅行和拍攝的好地方嗎?


  肖文偉:西藏林芝的桃花,江西婺源和雲南羅平的油菜花,日本京都的櫻花。


  成報:櫻花可謂是近期最熱門的拍攝物件之一,拍櫻花用甚麼樣的裝備比較合適?有甚麼技巧?


  肖文偉:一般用70至200mm長焦合適,使用長焦鏡頭不但能實現背景虛化,還能對背景形成有效地裁剪,將不必要的雜亂背景放在取景框之外。技巧:1.讓自身盡量游離於花海之外,因為風光攝影不同於微距攝影,風光片主要體現的花的意境。置身在花海之外,更容易表達花海的爛漫氛圍。2.要善於和當地特色結合,一些能夠反映當時環境、交代場地背景或者增加照片韻味的背景。比如一枝櫻花後是古色古香的飛簷一角,或是一樹櫻花後一個朦朧的身影。


  @z尜黑z:你是怎麼樣走上旅行攝影這條路的,然後怎麼把他變成你的正職。旅行上的費用,旅行中的困難,你是怎麼解決的呢?


  肖文偉:現在攝影也不是正職。每天依然朝九晚五,賺旅行的費用。目前最大的困難算是時間吧。只有法定節假日和年假出遊。


  @阿厝弟:我想請問你旅行攝影、工作和照顧家庭你是怎麼做到合理安排時間的?


  肖文偉:工作時間努力工作,假期出遊奮力攝影,帶上家人一起去。


  @EssenYang:旅行完有很多素材的時候,是不是吃喝拉撒都在想怎麼去做好這輯作品,p圖,選片,出片這些如何做到自己喜歡,又受歡迎呢?


  肖文偉:確實後期是一個耗時耗力的事情,不過如果是真喜歡攝影的你,我相信你會把這個過程當做一種享受的。


  @青衣de角落:想請教一下你在旅行攝影中收穫了哪些實戰經驗?


  肖文偉:所有的經驗都是從旅行攝影中獲得的,比如逆光拍攝,黑卡的運用,拍攝人文時怎樣和當地人用肢體語言溝通等等。


 


 


本文转载自香港成报网


https://www.singpao.com/sh/qzb/201404/t20140413_500172.html


 

评论
热度(67)

© 貓眼觀自在 | Powered by LOFTER